网站首页
学校要闻
网站首页--> 学校要闻-->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3-23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主题教育,2023年第一季度,学校各二级学院陆续安排组织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新学期开始,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同学们在开学之初,学会更多的安全知识,2月24日下午,艺术与体育学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此次教育活动中,主讲老师主要从卫生方面、安全方面、防诈骗三个方面进行开展。首先,在卫生方面,为优化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倡导同学们要“主动”,不管是教室还是寝室,都要主动清理卫生,保持干净,营造规范、整洁、健康向上的班级生活氛围和环境。其次,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老师就防溺水安全问题给学生做了认真讲解,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能力,也杜绝无家长陪同去海边、河边游泳。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用电安全,在宿舍使用电器时,使用大功率的电器要注意安全,谨防漏电的现象出现。最后,为了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守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主讲老师举例了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的事例以及其中的危害性,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构筑坚实的思想防线,提高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教育主讲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卫生思想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反诈防范意识。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发挥了育人作用。

节能环保教育。为了加强学生节能环保意识,弘扬绿色开放发展理念,宣传节约资源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社会风尚。3月21日,初等教育学院开展了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中,于瑞霞老师分别从节能环保的重要性我国环保目前的成绩以及相关未来前景等方面为我们讲解节能减排的意义,并倡导学生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占磊老师从我们日常的宿舍节能、生活节能等方面建倡导我们如何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绿化,宣传环保活动成为节能环保的新时代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和方法,我们每个人应该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为保护我们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劳动教育。2023年3月23日,艺术与体育学院21级体育保健与康复专业学生在黄伟华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卫生劳动。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他们分别在器材室、健身房等区域有条不紊的进行打扫。他们将劳动的辛苦抛之脑后,全身心投入到劳动中。他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将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干净。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劳动,既是一种生存的技能和本能,也可以使人从中获得快乐和成就。因此,劳动无论作为一种能力,还是作为一种美德,到任何时候都不能被荒废,我们要让“劳动最光荣”成为一种时代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

通过以上主题教育,加强了对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培养,今后也要加强对学生的主题教育,培养更加健全的学生人格与品质。

关闭